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博士生在Science与Nature两大杂志子刊上发表重要文章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量: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9日电(赵星 徐含乐)近日,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Advances与Nature Communications分别发表了西北工业大学关于非硅基材料纳米电子器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李铁虎教授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鄢勇研究员共同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赵星为两篇文章的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

二极管是最“古老”、最简单、最常用的一种电子元器件,广泛地应用于微电子、能源、射频以及光学等领域。现阶段二极管通常采用硅、锗等无机半导体材料构建。然而,传统的硅基材料组成单一,难以实现多种功能的集成;缺乏柔性,难以集成到柔性基底上。因此,鉴于电子元器件多功能化的需求与应用电子技术的发展趋势,非硅基材料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

在长期研究的积累上,赵星博士所在研究团队将目光聚焦到无带隙的非半导体材料金属纳米颗粒体系中,通过器件结构的创新,实现了金属纳米颗粒二极管的构建。即采用碳纳米管/石墨烯复合薄膜与金薄膜作为不对称电极对,带电金纳米颗粒作为活性层,利用两个电极特征电容值的差别,创造偏压下的不对称电荷分布,从而实现整流效应。同时,研究团队将其集成到矿石收音机的检波电路中,基于自制的发射、传送装置,实现了音频信号的解调。相关成果以“Switchable counterion gradients around charged metallic nanoparticles enable reception of radio waves”为题发表在近期的《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2018, 4, eaau3546)上。

随后,同样是在无带隙的石墨烯二维材料上,通过石墨烯的功能化实现二极管的构筑。该二极管的设计受到了传统半导体pn结的启发,将两层带有相反电荷的功能化的氧化石墨烯薄膜面对面接触,可迁移的对离子在熵驱动下由于浓度梯度相互扩散,从而在界面处建立内建电场,调控电子的不对称输运。同时,该石墨烯二极管采用了高导电率的单壁碳纳米管作为电极,实现了全碳材料pn二极管的构筑。另外,该二极管具有一定的透光性,可以集成实现逻辑输出,并且可以制备在柔性基底上等优点,相关成果以“All carbon materials pn diode”为题发表在近期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 2018, 9, 3750)上。

这些工作为新型电子器件的设计、开发以及电子器件的多功能化提供了一些思路,也丰富了电子器件材料的可选择性。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经费的支持。

文章1链接: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4/10/eaau3546

文章2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6150-z

近年来,研究生院一直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重点任务,高度重视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的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一方面,通过强化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措施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另一方面通过设立研究生专项创新基金和短期出国(境)访学交流项目等鼓励激励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工作和学术交流合作。依托研究生院人才培养“六大提升计划”,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近五年,研究生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9007篇(年均3800篇),其中被SCI检索6606篇,EI检索12401篇,单篇论文影响因子最高为31.1,论文发表年均增长率达20%,研究生获批发明专利2198项,参加国防重点任务、973、863等项目达7000余项(占全校科研项目比例达80%以上),获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奖励120余项,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72篇论文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人数占学位授予人数比例据陕西省首位。

李铁虎教授是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特种碳材料实验室的负责人,一直从事石墨烯、碳纳米管、改性沥青与泡沫碳、纳米催化等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相关应用研究。在陕西省发改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9月依托特种碳材料实验室成立了陕西省石墨烯新型炭材料及应用工程实验室。李铁虎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也致力于新型纳米材料和新型炭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性能调控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主要从事航空航天用炭-石墨及其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近年来对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性能及应用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0多项,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4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及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各1项,其研究成果3次被《中国科学报》专题报道,并在多家企业获得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发表论文300多篇(包括 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其中SCI收录150余篇,影响因子最高 IF=41.577,,单篇他引次数最高120次。已培养出博士后5人,博士生37人,硕士生98人。李铁虎教授还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石墨烯新型炭材料及应用工程实验室”主任、“陕西省石墨烯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炭素材料》副主编、中国科学院《新型炭材料》编委、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炭素》编委。

原文链接:http://news.nwpu.edu.cn/info/1002/590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