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科技创新,概念先行——深圳研究院与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创新局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量:

11月1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开幕,作为展会主题活动“先进智造 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赛道”的邀请嘉宾,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与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在活动中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概念验证中心及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深圳市宝安区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节点,其中1/5的范围被划入前海,前海2/3的范围在宝安,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主战场;宝安区还坐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海陆空“六位一体”的交通网络、全球最大会展中心;同时,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宝安区将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更好的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规划,深研院将发挥自身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资本集聚、成果孵化和产业化的优势,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与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平等协商,务实对接,重点突破,资源互补,互利共赢深入合作,共同开展概念验证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及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

2021年2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实施成果产业化“畅通工程”,开展概念验证中心支持计划——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设立概念验证中心,探索实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资本组成的多元运营机制,为实验阶段的科技成果提供技术概念验证、商业化开发等服务。概念验证是对科技成果是否能够进一步形成全新或改进的产品、工艺或者生产方法以及是否能运用新产品、原理和方法解决社会需求的一种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验证模式。美国各大高校中已有42家概念验证中心,排名前100的大学中已建立概念验证中心的约占20%。

此次与深圳市宝安区共建的概念验证中心建成后,将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交叉学科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概念验证工作,组织相关产业集群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生产和应用单位、投资机构联合验证,缩短验证时间,促进科研成果“最初一公里”转化,搭建全生命服务周期的交叉学科概念验证科技服务体系,推动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动地方科技创新工作。

深圳市宝安区区长王立德、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宝安区副区长练聪、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建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见证此次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