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何明一教授团队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方面获三项国际学术大会奖励

发布日期:2017-12-26 浏览量:

西工大新闻网12月26日电(赵春燕)2017年12月12-15日,在吉隆坡召开的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协会2017年度峰会及国际会议(APSIPA ASC 2017)上,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学院、信息获取与处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及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何明一教授(通信作者)、戴玉超教授、博士研究生张静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指导教授Fatih Porikli共同完成的一篇题为“Multi-Scale Salient Object Detection with Pyramid Spatial Pooling”的论文获得了大会设立的唯一“深度机器学习”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

APSIPA是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领域的国际专业学术组织,其一年一度的峰会及国际大会(APSIPA ASC)是世界信号与信息处理(SIP)学科两大顶级会议之一。其专注的学科领域包括信号和信息的各个方面:信号和信息处理、识别、分类、通信、网络与计算,信号和信息处理系统的设计、实现和安全,以及这些技术在科学、工程、健康和社会诸多行业的应用。今年大会的主要内容涵盖,信号与信息处理的理论与方法,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设计与实现技术,音频、语音与语言处理,图像、视频与多媒体处理,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无线通信与组网,数据分析等。近年来,深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展给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各个领域带来了机遇并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次大会的4个主旨报告中两个都是深度学习主题,可见一斑。APSIPA和超算著称的英伟达(NVIDIA)公司联合设立了深度/机器学习最佳论文奖(Deep/Machine Learning)。在这个人工智能竞争非常激烈的深度/机器学习领域,西北工业大学何明一教授团队一举夺得大会设立的该唯一最佳论文奖。

大会最终收入会议文集的论文430篇,来自近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代表参会交流。我校何明一教授团队获得本次大会颁发的唯一深度/机器学习最佳论文奖奖状及英伟达公司今年最新推出的新款GPU Xp一台。这是西北工业大学也是我国信号与信息处理同行共同的殊荣。

何明一教授的博士生张静为第一作者的论文(Jing Zhang, Yuchao Dai, Bo Li, Mingyi He: Attention to the Scale - Deep Multi-Scale Salient Object Detection)还获得了2017年11月29-12月1日在悉尼召开的2017年澳大利亚数字图像计算的理论与应用国际大会(DICTA)颁发的最佳学生论文奖。2017年7月在香港召开的国际多媒体大会与博览会ICME上,何明一教授的博士生李波为第一作者的论文(Bo Li, Yuchao Dai, Xuelian Cheng, Huahui Chen, Yi Lin, Mingyi He: Skeleton based Action Recognition using Translation-Scale Invariant Image Mapping and Multi-scale Deep CNN)获得了ICME、微软研究院及北京大学联合组织的深度视频中大规模3维人体行为识别挑战赛季军。

何明一教授及其团队今年在3个重要国际会议获得了三项学术性奖励。(APSIP论文)提出了多尺度深度神经网络及自上而下显著性检测融合算法用于实现精确显著目标检测,(DICTA论文)提出了注意力模型用于加权金字塔多尺度池化操作从而实现深度神经网络的多尺度显著性目标检测,其性能超越了当前公认的4种常规的和7种基于深度学习的显著目标检测方法,综合处于当前领先水平。(ICME论文)提出了一种具有归一化平移不变性和尺度不变性的3D骨骼图映射方法以及结合深度卷积神经网络CNN的大规模3D人体行为识别技术,处于当前该方向国际一流水平。这三篇论文都是深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在机器视觉应用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

2012年,何明一教授及时任博士生戴玉超(于2017年9月加入团队并担任国际联合中心副主任)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H Li博士合作的论文,获得了IEEE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CVPR 2012最佳论文奖(CVPR是机器视觉模式识别人工智能领域三个国际顶级会议之一)。继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教授(商汤科技创始人)团队获得CVPR2009最佳论文奖成为CVPR历史上第一篇亚洲论文之后,何明一教授团队CVPR 2012最佳论文奖成为迄今CVPR 33年历史上第二篇亚洲论文及第一篇中国大陆研究机构为第一获奖单位的论文。2017年7月,Google公布了按新的学术评价指标对英文刊物与会议出版物的学术影响排名,CVPR排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电子信息与通信等领域的第1名。该奖表明其成果在所在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何明一教授团队长期坚持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开展神经网络人工智能、高光谱遥感、机器视觉、信号与图像处理以及模式识别方面的研究与人才培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973和攀登计划子项目、国家型号工程配套项目、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创立了双并联神经网络模型和神经网络有限精度设计理论,率先开展智能化无人机高光谱对地观测研究以及复杂动态目标高光谱多视角联合观测,为国家十号工程等研制的设备、三维测量重建技术等分别在某装备生产和航空工程得到应用,研发的神经网络行李安检技术为公安部在国家公共安全领域产生了重大社会和经济效益。何明一被IEEE信号处理学会推选担任2014年国际信号与信息处理大会及中国峰会主席,被IEEE遥感学会理事会任命为TGRS地球与遥感学报副主编(2017-2019)及IEEE应用遥感学报高光谱专辑共同客座主编以及APSIPA信号与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何明一教授及其团队获得系列重要国际学术奖是对团队在先进机器视觉、神经网络、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长期科研积累和人才培养能力的认可与激励,也是我国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在科学研究、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社会和国际影响稳健提升的体现。

文章来源:http://news.nwpu.edu.cn/info/1002/531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