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是最早加入“深圳虚拟大学园”的国内知名高校之一,2000年4月,西工大正式在深设立独立事业法人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深研院”)。

深研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建有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深圳市概念验证中心。

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期,深研院重点针对航空、航天、航海、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智能传感器件及系统集成”新型交叉学科开展应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

深研院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联合企业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结合地方产业发展规划和引导方向,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布局创新研究、组织科研攻关。对标深圳市“20+8”新兴战略产业,深研院创新工程中心已完成平台建设,形成了无人系统、新材料/新能源、医疗科技及AI+软件四大科技板块。

深研院与深圳市宝安区开展深入合作,在桃花源科技创新生态园建设了深圳市西工大深研院概念验证中心。中心紧密结合学校科研团队、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定期举办参与科技沙龙、技术对接,发挥区域特色的资源聚集和整合作用,构建了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服务全链条创新生态链,推动学校和本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为支撑和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各项要求,深研院致力于开展港澳科技与人才培养合作,在深圳河套科技深港创新合作区布局科技项目,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深研院积极建立多方面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联系,通过西北工业大学翱翔青年学者论坛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吸引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科研素质的高层次人才落地深圳,开展科技协同创新研究、共建平台、产业化合作等工作。

为做好人才培养相关工作,深研院长期协助西工大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开展移动课堂、企业参访及现场教学等实践类活动,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有效助力。开展职业教育培训与考试,支撑本地人才技能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开展青少年国防科普教育工作,2023年开展多场科普进校园等活动,建立科普基地校两家,接待深圳市中小学生师生及家长1万余人,将西工大的三航科技和科研精神传播到未来科学家的心中,做好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形象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