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深圳研究院党支部举办“学蛇口模式经验,探先行示范之路”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3 浏览量:

6月1日下午,深圳研究院党支部前往广东省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深圳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开展“学蛇口模式经验,探先行示范之路”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招商局成立于1872年,是中国第一家民族航运企业,最早的名称是“轮船招商局”,在近代中国的民族工商业发展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改革开放时期,招商局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最早打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业务干部,率先推行劳动合同制,率先打破“平均主义”实行岗位工资,率先执行住房制度改革等,形成了独特的“蛇口模式”,受到中央领导人的肯定。

参观过程中,各位党员对于招商局管理制度创新、企业组织架构等情况不时提问,认真学习。招商局最早成立的背景是为了寻找富国强兵之道,与深研院所坚持的“军民科技协同+”特色发展道路不谋而合;创办初期的融资结构,对深研院开展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改革开放后在蛇口工业区所做的大胆创新和突破性改革,使大家对“深圳效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等口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学史力行,学史增信,深研院以学习“蛇口模式”为契机,深刻反思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寻找阻碍发展的关键要害,不断增强时间观念、竞争观念、市场观念、效率观念、契约观念、信息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主动作为、先试先行,充分利用学校赋予的“一地一策”工作空间,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创新机制体制,提升造血能力,探索符合深圳特色和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路径,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