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人才培养】星光不问赶路人 科普教育新成就-2023年科普工作小记

发布日期:2023-12-30 浏览量:

科学技术普及(以下简称科普)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活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下称“西工大深研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各项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工大深研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2023年,西工大深研院累计举办40余场科普教育活动,邀请10多名行业领军人物参与活动,服务100多个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参与者超过10000人,活动不仅获得了各级科学技术协会的认可,也受到深圳高级中学、龙华高级中学、南山第二外国语等众多中学和深圳商报、第一教育等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好评。

1.加强科学精神与方法宣传,开启智慧新浪潮

西工大深研院成功举办了9场以“科学家精神进中学”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和科技节活动,旨在深化学生对科学的理解和兴趣,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活动特邀了包括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的创始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及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商澎教授,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航空学院李华星教授,以及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教授等多位知名学者。此外,沙长安——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前院长,中国航空研究院前副院长,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前副总经理,也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杰出校友,参与了活动。他们走进深圳市各中学校园,向广大中小学生传授科学知识,提升科学认知。不仅营造了一个尊重、崇尚、相信、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还促进了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有效地弘扬了“科学家精神”。

2.培育科学热情,携手科普普及,推动知识繁荣新举措

2023年,西工大深研院举办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活动,“科创筑梦”为主题的助推“双减”主题科普活动,“科技强国,创新未来”为主题的日常科普教育活动等共计30余场。活动内容包括展馆参观、专家讲座和动手实践课等多元化内容。通过专家讲座,学生们深入了解航空、航天、航海、实验动物、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的最新发展。高科技展览和科普实践课程则让参与者们近距离体验科技的魅力,了解创新技术。动手实践课程寓教于乐,增强科普活动体验感。这些活动不仅为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教育意义的科普体验,还展示了科技发展的成果和实际应用,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优良氛围,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无限魅力的探索和向往,为未来科技人才储备打好基础。


3.塑爱国魂行报国心,思政课动起来

2023年10月至12月期间,西工大深研院积极响应深圳市委组织部举办的“行走的思政课”活动。作为指定接待单位,先后接待了包括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赤湾学校、桃园小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南海小学、深圳大学教育学部、物理学部等在内的10余个团队,共计500余人。此次活动以其高效的组织、热烈的反响、深远的影响,爱国教育和国防教育的特色,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活动结束后,西工大深研院收到了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石洲学校的感谢信,表示对院里科普工作的肯定并感谢院里对科普工作的支持。


4.引领模式转型与升级之路,创新科普工作新时代

2023年6月,西工大深研院为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成功举办了西北工业大学深圳“大学中学校长论坛”。此次论坛由西工大深研院查钢强院长主持,西北工业大学杨益新副校长、生命学院尹大川院长等学校学院领导莅临会议,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彭鹏、秘书长陈武洪及部分杰出校友出席,吸引了深圳高级中学、深圳红山中学、深圳龙华高级中学、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深圳市燕川中学、深圳横岗高级中学等学校校长及其他领导参与。论坛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增强了西工大深研院与当地中学间的联系与合作。特别是在会议后,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特别邀请西工大前往校区参加参加了高考招生咨询会。此次论坛不仅为西北工业大学在广东省的招生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为广东的高考学生们打开了认识西工大的新渠道。



致谢:

在科普工作的开局之年,西工大深研院取得了耀眼的成绩,在学校科普工作中期考核答辩中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这一切都离不开各级领导单位给予的关心和指导。值此迎新辞旧之际,我们衷心感谢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科协对西工大深研院科普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同时,我们也要感谢各科普基地、中学、单位在活动举办中给予的大力协助,感激广大青少年的热情参与和家长朋友们的无私帮助。此外,我们对各媒体的广泛报道表示诚挚的谢意。最后,感谢西工大深研院每一位为科普工作辛勤付出的同仁。


正如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永远属于那些奋斗者。2024年我们将不懈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加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